Saturday, April 24, 2010

女人-2

不久前,有人告诉我:“你是很有潜能的,不要嫁了人,就把自己关在家里,整天就是老公,孩子,煮菜,家务。要站出来,好好的拼!"


试问,做全职妈妈的,哪一个是不曾上职场的?试问,当了全职妈妈的,哪一个忍心把孩子让别人顾,自己去打工的?
女人,结婚,生了孩子,为了孩子留在家当全职妈妈,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事。
当初决定留在家时,心情也很复杂。身边的朋友没有人赞成,连妈妈都反对,所以要承受的压力也不少。可是,也这么走过几年了。


我明白,那位告诉我:“你是很有潜能的,不要嫁了人,就把自己关在家里,。。。。。。”的人,其实是出于一番好意,希望我不要埋没自己的潜能。目前也只有我最明白,所谓的“要站出来”是能还是不能的。


当了几年的全职妈妈,明白了一点:自己带的孩子,不是那么容易拖别人顾。(是说得严重了吗?)
每天看着自己的孩子,他们的一个眼神代表了什么,一句话说了下一句是什么,一个动作是因为xxx, 自己都会知道。甚至对他们打了几次喷嚏,干咳了几声,不久后就会生病,我都会变得很敏感。一天应该喝多少水,每餐吃多少,都是做妈妈的在说。
我感激那些曾帮我顾孩子的人,他们付出的时间和精神。
我对孩子回家后就出状况很难接受。有时候,我甚至很懊恼为什么要花很多时间收拾回家后的残局。
如果我每次拖别人顾孩子之后要收拾残局,那么我可以不可以把他们带着一起会比较好?如果情况不允许,那么我不要去是不是比较好?
这叫做不懂得放手吗?好像不是。当初孩子上学我没有不舍。我只是很不喜欢收拾残局。


上菜市买菜,女儿跟去;去超市买东西,女儿跟去;去银行,女儿跟去。。。去到哪里跟到哪里,难道我去谈生意女儿也要跟去吗?我很疑惑,甚至不明白要怎样带着一个小孩去见顾客。我知道今天我有这样的生活是我以前做的选择。今天我真的要做到把一直跟着我的女儿送去学校吗? 女儿还没到入学年龄叻!


后来还听到一句话:你当了一位成功的妻子,当了一位成功的妈妈,当了一位成功的女儿,当了一位成功的媳妇,那都不够好!你还要有一份成功的事业!!!
。。。 。。。
。。。 。。。
我不知道要说什么。我知道,成功了可以解决经济问题,可以到处旅游。
成功难道不用付出吗?
有几位成功者是自己带孩子的?
有几位成功者是不拖别人顾孩子的?
有几位成功者放弃的是孩子的童年,然后告诉你他们还小,没有记忆?
我羡慕他们的成功,可是我不完全接受他们为成功所付出的。


还没有决定要站出来时,有很多话听起来都是那么的刺耳。
自己说出的理由,别人听起来只是懒惰的藉口。
别人要求你:不要那么自私 的时候,会觉得原来那人不明白自己的难处。
自己把难处说出后,别人都会跟你说:可以解决的。可是,没有什么双赢的解决方案。
男人,请不要要求女人是“全能”的,不要把女人逼到死角。
女人,请不要为难女人,妳做得到的,我不一定能;我可以的,你也不见得可以。
。。。。。。
。。。。。。
。。。。。。

7 comments:

  1. 个人认为,多数女人的成就,大概就是有自己的家庭,负责任的老公,健康的孩子吧!虽然我还没结婚生孩子,但我想我也会坚持自己带孩子咯!陪着孩子一路成长,或许这辈子只有一次机会。
    第一次看着孩子学会走路,
    第一次听着孩子叫妈妈,
    第一次...
    第一次...
    第一次...
    这很多很多的第一次,放弃一切换来也值得!
    公司少了你,可以另外聘请别人代替,所有的孩子只有一个妈妈,谁都替代不了!
    Judy, 我挺你做个全职的妈妈!加油~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佩芬,认同你的看法。谢谢你挺我叻!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Judy,
    昨晚才重游你的部落格,看了有很多的感触。我一直希望能够做个全职的妈妈在家带孩子,因为我也相信孩子是应该自己带,用自己的方式教育他们,参与他们的成长,让他们快乐自由的从不断发现,摸索中成长。可惜,目前的环境不允许我做这种选择。
    我昨晚看了你其他的文章,让我觉得很惭愧,因为对孩子的付出只像尘埃如此微小,即使有一天当了全职妈妈,我也肯定做不到你的一半。不是在和你比较,只是让我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不足和自私。
    你是个很棒的妈妈,你为家庭的付出造就了一个幸福的家庭。每个人的生活理念不同,所以不需太过在意别人的建议,相信自己的选择。加油!我也会努力的祷告,希望能尽快当个全职的妈妈。
    芳婷

    ReplyDelete
  4. 嗨!芳婷!谢谢你重游了我的blog. 说真的,决定当一个全职妈妈前,真的要顾虑很多很多东西,尤其是像你说的,情况允不允许。我相信每个当妈妈的都有自己的特质,很多东西我以前不会,是当了妈妈之后,逼自己学的。
    加油,你也是个好妈妈! 我们要常常互相勉励。

    ReplyDelete